胰腺坏死组织清创新技术专题讲座

胰腺坏死组织清创新技术专题讲座

2023年8月14日,由中国急性胰腺炎临床研究小组(CAPCTG)和中国重症营养临床研究小组(CCCNTG)举办的第85期《DISCUSSION & DEBATE(D&D)》在线上举行。本期D&D召开了专题讲座—Development of a novel chemical dissolution formulation and endoscopic delivery device to facilitate the breakdown and drainage of pancreatic necosis in a single session。会议由东部战区总医院重症医学科柯路教授主持,讲者是全球胰腺病领域的顶尖学者、来自Johns Hopkins大学的Venkata Sandeep Akshintala教授,参与沟通会的有Johns Hopkins Hospital的Jeremy Starkweather教授、东部战区总医院李维勤教授、刘玉秀教授,同时汇集了全国多家医院临床研究医生,以及CAPCTG和CCCNTG全体成员。

 

众所周知,胰腺炎坏死组织处理目前还有很多困难,本次专题讲座旨在探索更稳定和更安全的内镜下坏死组织清除技术:单次操作彻底清除胰腺包裹性坏死的技术,开发一种新型的化学溶解溶剂和内镜递送装置,以实现在一次操作中同时完成胰腺坏死组织的分解和引流。本技术将会弥补一部分的研究空白。

Venkata Akshintala教授从胰腺坏死疾病背景开始其讲解,介绍了目前坏死清创方式最大的难点是如何讲固体的坏死组织进行液化,进而可以引流至体外。他表示研究的目标是寻找一种化学溶剂以泡沫的形式充盈到整个坏死腔的各个角落,促进坏死组织的溶解,并可以立刻进行吸引,所以整个坏死组织清除可以在一个阶段完成。通过一系列文献检索、非临床研究以及技术应用最终发现次氯酸盐是最有清创效果的化学试剂,并在体外模型中反复应用、质谱分析和立体显微镜来确认其疗效,进而进行体内疗效和安全性的一系列的可行性研究。如果该技术能够落实临床,将使胰腺清创更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