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FORT-outcomes临床研究培训会

EFFORT-outcomes临床研究培训会

2022年11月26日,由加拿大皇后大学发起的国际合作研究EFFORT-outcomes闭门会议在线上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人体健康科技促进会主办,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承办。本次会议邀请了东部战区总医院李维勤教授和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蒋正英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参加此次会议的有:东部战区总医院柯路教授、皋林教授、刘子瑞教授;马来西亚大学李征宇教授;唐山市南湖医院张军伟教授;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隆毅教授、李蕊教授、吴桂新教授;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徐磊教授以及国内EFFORT-outcomes参加中心、CAICA(中国腹腔重症协作组)团队成员和CCCNTG(中国重症营养临床研究小组)团队成员。

会议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专家们针对EFFORT-outcomes项目方案进行培训,第二部分是讨论环节,专家们围绕方案培训中的细节问题展开讨论。

首先,柯路教授分享了ICU营养治疗的进展,介绍了中国重症营养临床研究小组(CCCNTG)这个平台开展的相关研究及获得的科研成果,并提出了危重症患者全程营养目标。随后,李征宇教授针对高蛋白补充对重症患者的影响:一项多中心、注册、随机对照研究(EFFORT trial)和子研究EFFORT-Outcomes的研究背景及意义进行概述,并对项目的实施方案、纳入标准、排除标准、干预措施、方案的整体观察流程作了详细介绍。在柯路教授与李征宇教授阐述了“我们打算做什么?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个研究?”之后,皋林教授针对项目中机体功能、力量评估(患者平衡测试、步行速度测试、椅子站立测试、手握力测试)、CRF填写流程及注意事项方面分别进行了讲解。通过此次会议,参与者能够快速理解方案、高效操作数据库,使项目的开展更加顺利;紧接着,刘子瑞教授进一步介绍了六分钟步行试验、徒手肌力检查等规范化操作方法,李征宇教授对六分钟步行试验的操作要点进行了补充,要保持患者处于不被干扰的状态、对患者进行鼓励使其完成测试等。最后,张军伟教授,徐磊教授进行肌肉超声实操培训,张军伟教授通过对骨骼肌超声概述、股四头肌的解剖结构、股四头肌的超声影像、股四头肌的超声测量指标等四个部分对股四头肌质量评估进行解说;徐磊教授通过一个病例和实际操作视频介绍了膈肌超声评估。超声的评估与操作者密切相关,需要每一位操作者掌握相关技术,确保研究质量。

会议接近尾声,进入了讨论环节,参与者沟通了关于项目工作量、超声标准化、随访跟踪等问题,此次会议主要是关于EFFORT-outcomes项目培训,参与的医院围绕项目的细节和操作过程中注意要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最后,蒋正英教授对作了会议总结,本次会议本着规范性与准确性的宗旨,顺利圆满结束,蒋教授也期待着EFFORT-outcomes项目在大家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中圆满开展。此次会议的顺利举办对分中心与组长单位的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