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期Discussion&Debate——LOVIT专题交流会

第37期Discussion&Debate——LOVIT专题交流会

2022年7月25日开展的第37期Discussion&Debate——LOVIT专题研讨会,本期会议邀请了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的Zheng Yii Lee博士与Charles Lew博士、维尔茨堡大学的Christian Stoppe教授、奥克兰大学的Willy Wang博士、皇后大学的Daren Heyland教授,参与此次会议的有东部战区总医院重症胰腺炎团队李维勤教授、刘玉秀教授、柯路教授、皋林博士及中国急性胰腺炎临床研究小组(CAPCTG)和中国重症营养临床研究小组(CCCNTG)成员。

会议伊始,柯路教授对本次会议题目作简单介绍,本次研讨会主题围绕维生素C在危重疾病中的应用展开,这也是目前重症医学领域的研究热点。

首先,由皋林博士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关于危重疾病中维生素C的使用情况以及作用;其次,Heyland教授继皋林博士提到的CITRUS-ALI试验,表示CITRUS-ALI试验存在一定的脆弱性,他认为在维生素C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面需要开展更多的研究以证实维生素C在危重症尤其是在脓毒症中的作用。Heyland教授对发表在《新英格兰杂志》的LOVIT试验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紧接着,Stoppe教授指出,LOVIT能发表在《新英格兰杂志》,证明其在试验设计等方面都非常严谨,但仍不能做到无懈可击。他以LOVIT研究的局限性为切入点分享了自己独到的见解;随后,Wang博士认为维生素C是把双刃剑,补充过量或缺失对身体都会产生异常的生理信号,同时,维生素C的测定存在一定难度,基于此,为我们介绍床边POCT测量维生素C的方法,这是一种技术创新,实现了床旁维生素C测量,进行连续维生素C测量,以确保合适的血药浓度。最后,Lee博士通过近期完成的一项静脉注射维生素C单一疗法的荟萃分析,为维生素C在营养和重症领域治疗作用提供了新的循证依据。

在精彩绝伦的授课中,专家们纷纷发表了自己关于维生素C研究的独到见解。研讨会最后的提问环节,各位专家将的思想碰撞、学术交融将气氛推向了高潮,Lew博士回答了TSA meta分析和传统分析的主要区别,Heyland教授提出关于给药的时机等问题,并且从急性胰腺炎角度切入,表达了自己的相关看法,专家学者们围绕主题各抒己见,彼此间开展了深刻的多视角畅谈。

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加深了我们对维生素C的认知和LOVIT实验的理解,在大家热烈的讨论中圆满地完成了本期的Discussion&Deb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