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胃肠病学会急性胰腺炎临床处理指南

 

摘要:
指南介绍了关于急性胰腺炎(AP) 病人的处理建议。在过去的十年间,关于该病的诊断、病因学、早期及晚期处理有了很多新的认识和发展。虽然AP的诊断是由临床症状和实验检查确立的,但对于诊断不明确和临床症状没有改善的病人仍然需要进行胰腺的增强CT和/或MRI。一旦进行复苏措施,就要根据需要立即进行血流动力学状态评估。有器官功能衰,竭和/或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的患者应尽可能送入重症监护病房或进行中介监护。除了有心血管和/或肾脏合并症的病人外,所有病人都应积极补液。在开始12-24 小时内的积极静脉补液是最有效的,之后就效果不明显。急性胰腺炎合并急性胆道炎的患者应在入院24小时
内进行内镜下逆行胆道造影(ERCP)。对于高危病人,可以使用胰管支架和/或术后直肠内非甾体类抗炎药栓剂来降低ERCP术后发生严重胰腺炎的风险。对重症急性胰腺炎和/或无菌性坏死的病人,不推荐常规预防性应用抗生素。对于细菌性坏死的病人,抗生素能渗入胰腺坏死区,在延迟干预中起作用,降低发病率和病死率。对于轻症急性胰腺炎,如果没有恶心呕吐症状应尽早经口进食。而对于重症急性胰腺炎,建议进行肠内营养来预防感染性并发症,并避免肠外营养。无症状胰腺炎、胰外坏死和假性囊肿无论大小、位置、范围,都不需要进行干预。对于有感染性坏死的稳定患者,最好推迟外科治疗、放疗和内镜下引流4周,以便坏死周围形成囊壁。

查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