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听听世界胰腺大会上的“中国声音”!

 

第二届世界胰腺论坛(World Pancreas Forum)于6月22日至23日在瑞士伯尔尼召开,美国外科学院Fellow、江苏省人民医院胰腺中心主任苗毅教授受大会方面邀请参会,胰腺中心肖斌副主任医师、陆子鹏医师也共同参加了此次世界范围内胰腺病学的盛事。

世界胰腺大会

参会代表合影

世界胰腺论坛每两年举行一次,是胰腺病学崭新的重量级会议,会议以专家论坛的形式为主,所有大会发言均由主办方邀请领域内重量级专家作报告,自由投稿仅接受壁报进行学术展示。本次会议内容有 33 场受邀发言,60 份电子壁报,2 台手术转播,内容涵盖包括胰腺癌、胰腺转化医学研究、慢性胰腺炎和急性胰腺炎等,对于相关专业方向的最新进展以及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苗毅教授作胰腺癌动脉剥除技术主题讲座

苗毅教授主持讲座

苗毅教授作为唯一来自中国的大会特邀嘉宾,主持了“胰腺炎治疗”章节的讲座,并作题为“动脉受累胰腺癌行动脉剥除”的大会发言,创新性提出了利用动脉侵犯深度而非周径进行动脉侵犯分类,并在此指导下应用动脉鞘剥除技术针对侵犯范围在外弹力层以外的胰腺癌动脉侵犯病例进行R0切除或者R1切除 ,该创新技术引起了主持人及现场专家的强烈兴趣,获得了一致的好评。

此外,本次论坛我院胰腺中心共有10份壁报获得收录,其中,陆子鹏医生的题为“可切除胰腺癌预后诺模图的建立”的研究获得了大会颁发的Travel Grant奖。

苗毅教授在海德堡大学外科医院介绍胰腺癌动脉剥除技术

在紧接着一周的6月25日至28日,苗毅教授一行还应德国海德堡大学外科医院院长Büchler教授的邀请,再次访问了德国海德堡大学,并就胰腺癌动脉剥除技术进行了学术报告,在海德堡大学的胰腺外科同道中引起了广泛的讨论。

访问过程中,双方就胰腺癌手术、胰腺炎手术以及胰腺疾病的内镜治疗等临床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就双方的科研合作和联合培养学生问题方面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