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日本急性胰腺炎处理指南

 

摘要
背景:日本急性胰腺炎的处理指南(以下简称日本指南)最初发布于2006年。2008年,日本健康、劳动和福利省( the health, labor and welfare ministry, MHLW)修订了急性胰腺炎严重程度评估系统,并作为2010年版指南出版。2012年,随着急性胰腺炎亚特兰大分级标准的修订,胰腺炎局部并发症的分类被修订,胰腺炎局部并发症的微创治疗也得到发展和传播,日本指南也收集了新的证据并进行了修订。

方法:利用GRADE (Grading of Recommendations Assessment, Development and Evaluation)系统,对流行病学、诊断、严重度、治疗、EPCP术后胰腺炎和临床指标方面的证据进行了综合评估。对已经分级建议中证据不明确的部分,日本指南的Meta分析团队进行了额外的Meta分析,并将结果包含进了指南。

结果:对17个相关领域39个问题提供了43条建议。这17个领域分别是:诊断、影像学诊断、病因学、严重程度评估、转移指标,液体治疗,鼻胃管,疼痛控制,预防性抗生素,蛋白酶抑制剂,营养支持,强化护理,胆道胰腺炎处理,腹腔间隔室综合征的处理,局部并发症的介入治疗,ERCP术后胰腺炎和临床指标(胰腺炎强化治疗指南2015)。在以下4个相关领域进行了基于随机对照试验的Meta分析: (1) 预防性抗生素的使用; (2)预防性胰腺支架植入术防止ERCP术后胰腺炎;(3)预防性使用非甾体类抗炎药防止ERCP术后胰腺炎;(4)腹腔灌洗。利用Meta分析的结果对建议进行了分级来提炼有用的信息。另外,开发了一个集成诊断、评估严重程度、查看2015胰腺炎强化治疗指南的移动软件。

查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