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亚特兰大分类和定义修订的国际共识

 

摘要:
背景:急性胰腺炎的亚特兰大分类使相关研究报道能够标准化,并有助于临床医生之间的相互交流。但是随着对分类不足的认识以及对该病了解的深入,有必要对其进行修订。
方法: 2007 年进行了基于网络的讨论,以确保胰腺病学家的广泛参与。首次会议后,工作组向11个国家和国际胰腺病学会发送了草案,该草案被转发给了所有成员。然后根据反馈的建议做出修订。这样的网络讨论共进行了3次。最后的共识再次进行了评估,只保留有文献支持的部分。

结果:修订后的急性胰腺炎分类明确了该病的两个阶段:早期和后期。严重程度分为了轻症、中重症和重症。轻症急性胰腺炎是最常见的类型,无器官功能衰竭及局部或全身并发症,通常在发病第一周恢复。中重症急性胰腺炎定义为存在短暂器官功能衰竭、局部并发症或共存疾病的恶化。重症急性胰腺定义为有持续性器官功能衰竭,即器官功能衰竭>48小时。局部并发症包括胰周液体积聚,胰腺及周围组织坏死(无菌性或感染性),假性囊肿及包裹性坏死(无菌性或感染性)。我们建立了CT影像学的评判标准。

结论:这份国际性、基于网络的共识采用易于判断的临床和影像学标准,为急性胰腺炎的分类提供了明确的定义,应鼓励广泛采用这一经胰腺病学家广泛讨论达成的共识。

查看附件